【青菜萝卜谈】当个乙方真难!什么叫团餐的好合同?

【青菜萝卜谈】当个乙方真难!什么叫团餐的好合同? 2350 1400 infoloop-editor

青菜萝卜谈

是伴饭围绕餐饮企业的精细化管理和运营这一大主题而精心策划的一系列内容,不定期邀请行业的专家为大家分享一些先进理论框架和有趣的实战经验。

每次提到团餐,都有很多不了解的人问,团餐是啥,能赚钱吗?

我们回答说,团餐的客户呢,可能会有工厂、企业、学校、社区、机关单位、等等。

可以说团餐每天、每餐都在发生,这片市场很大。

等了解之后,他们又会问,亿万的蓝海市场啊,赚个小目标so easy,到底哪里就难了?

如今中国团餐市场的受众有大概7亿人,在不同的区域,人群的口味可能不一样,同一家公司的总公司的需求跟子公司不一样;有的可能是toG,有的toB,甚至可能是大型的活动,需求还会不一样。

哪怕到了最后一步——去制定一个团餐的合同也是很难的

很多老板好不容易谈到一个合同,幸福到晕,根本不去想那么多,欢天喜地就签了合同,最后一把辛酸泪。

经营周期是一年,半年,合约的周期内能不能改变模式、标准、是否提供服务等等,要是没说明白,都是问题

这几期我们就好好讲讲,团餐的好合同是什么样的?包你不用再去搜索“乙方生存指南”。

不用在临门一脚的时候悲伤到“Gucci”,眼泪“Prada”的“Dior”。

由于合同管理本身涉及的程序繁多、企业类型庞大等原因,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往往不尽人意,团餐作为以合同为基础的B2B的餐饮服务模式, 其区别于酒店餐饮服务和社会零售餐饮(包括快餐)服务的关键就是合同管理

合同管理对甲乙双方都有权利和义务的要求,所以对于好合同的把握可以说是团餐健康经营的重中之重。记得团餐业有句经典名言“Read the Fucking Contract” 就是一语道破了其中的玄机。

好合同的把握可以分为事前和事后两个阶段:

1. 合同签订前必须尽心尽力地做好可行性分析,确保有利可图,并把相应的条款准确地反映到合同中

2. 合同签订后在开张运营过程中,也要按合同规定的权利和义务,不折不扣地履约执行,并在合同约定内做好消费者满意度的把控

简而言之,团餐好合同就是既要合同签订得好又要合同运营得好!

关于合同可行性分析和合同运营的把控涉及到多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基本上可以分为五个维度的管理。

  • 客户销售
  • 消费者销售
  • 食品成本
  • 人工成本
  • 其他经营费用

在每个维度层面的管理体现了团餐经营者对自身实力的认知,团餐经营环境的洞察力,以及对于新技术运用在从农场到餐桌的创新思考!

千言万语,精炼出来就是,团餐服务是一门管理科学,它未必需要火箭上天的科学,但绝对要求卓越的运营管理水平。

否则,团餐好合同就是天方夜谭,整个团餐行业也不能够快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