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才四年,我们立志成为一家成熟的SaaS公司

数才四年,我们立志成为一家成熟的SaaS公司 640 512 infoloop-editor

一家SaaS公司的自我迭代历程通常都是无比艰难的。

这个过程里,有外界的不理解,有来自同行的竞争压力,还有对自我的不断挑战。

甚至有投资人跟我们说过,“中国的SaaS是做不起来的,你要让他们满意,要教导客户,又要让对方出钱”,“无论是大B,中B,小B都很难做,市场不会等你们来分一杯羹”。

意思是需求永远有,但是能做好一个乙方让客户满意,甚至让客户的甲方满意很难;同时让投资人满意是难上加难。

完全是在折磨自己,还不一定能出个结果。

太难,太慢,所以没必要。

人需要成长,公司也一定。

今年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一家成熟的公司。

何谓成熟?

就是拥有自我思考的能力。

是从被动到主动,给客户他们一直期待着的功能。

不是排到多少名,而是这个品牌是否可以成为“不会犯错的选择”。

我们认为:“不能服务大型客户的SaaS公司不是一家成熟的SaaS公司。”

从少年期的跌跌撞撞,到逐渐拥有“自我”,仿佛就是一瞬间的事,但仿佛又是不断累积的过程。

而成熟是公司正在或已经建立一定护城河,并朝着从大到强上升的一个标志。

不是拿出漂亮的财务报表,不是做更多的品牌宣传,不是让更多的同行知道这家公司多么强大,而是服务好每一个现阶段的客户,成为他们的成长助力。

这道口子,正是病毒思维“大举入侵”的阀门。当用户数量变大以后,一定会不可避免地出现很多冲突性问题。

口碑是好产品外显的结果,与其纠结于为什么还没有人发现自己,保持增量之势,不如留一段时间沉淀。

若回到商业的视角,对用户价值的挖掘,好好打磨自己的产品,考虑客户留存,那公司的发展是一种必然的趋势。

花总是自然会开。

从解决需求方面来说,随着用户的付费意愿不断增强,客户的整体消费观念也会发生变化,这时产品便可以足够支持业务发展。再往下走一步,能够帮助公司决策、解决问题的工具,也可以变成更普遍的商品,从上到下,走进每一个公司。

在质疑声中龃龉前行,我们不仅没有倒下,还逐渐有了些方向。这些方向,是过程中探索出的趋势,也是客户给我们的。

“明明是可以有更好发展的一群人,却跑过来做别人都不理解的事情。”

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做出一个结果,才对得起反复提及的理想。

新开启的这一年,我们会引入更多产品形态,通过“问”和“答”,深入到行业中去,激发出更多有价值的内容。

无限可能,只静待我们探索……

写下这句话的时候,整个办公楼几乎都空了,所有人都忙着返乡过年,只剩下我跟工程师。

或许多年后的今天,我们还会想起这个时刻。创业总会有遭遇险阻,但一群为了梦想愿意坚持走下去的人,该有着多么坚定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