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成了老板们的世纪难题:到底是买最贵的,还是最合适的?

是什么成了老板们的世纪难题:到底是买最贵的,还是最合适的? 2350 1400 infoloop-editor

这次收到的主题原本是——“如何评价什么是一份好的项目合同”。正所谓“你之快乐水,他之增胖药”,项目合同本身也不存在绝对的好坏标准。所谓好坏都是在各自的企业业务和愿景下,所找到的目标客户的理想画像。

1

【甲方乙方代表的是服务执行的方向,合作的基础是高的匹配度】

数才为团餐、连锁餐饮、配送公司和食品加工厂等跟食材供应链相关的企业提供专业的IT服务,一般认知中我们是被客户东挑西拣选择的那种,甲方是天,是地,是光,是爸爸,但实际上我们现在改变了自己的策略,在合作之初,会更加积极地去分析和选择客户。


当然一开始我们并不是这样去做的。数才刚起步的时候,我们的想法是有人需要我们就谢天谢地了。所以只要有客户暴露出一点点兴趣,我们就会全身心投入去努力争取这个订单。一般来说客户都不是很了解我们的产品和技术,他们的惯性想法是不想那么多了,你不是说你数才牛逼吗,那就先试用段时间看看。而我们也会很生猛地直接提供一切我们能做的服务,去让客户在试用阶段得到最好的体验。但许多次时间搭进去了,人也搭进去了,合作却没成功,我们的满腔热情化成春水东流。


为什么?那时候的我们以为只要自己做到最好,就可以让客户认可我们,接受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却忘了去研究分析客户的实际情况,没有思考甲乙双方的业务匹配度。最后自然是过程中处处碰壁,我们给不出来客户要的结果,导致合作失败。

每一个公司都是独一无二的,如果以传统的思维,标准化,填鸭式的把所有可以提供的服务,都交给对方,这并不是“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

优秀的服务态度,只是你做B端业务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做好B端业务的充分条件。服务对了客户,才能让企业走上正轨。

2

【理想的团餐企业客户画像】

团餐企业是数才最熟悉的客群,光在上海,大大小小的企业我们也通过各种方式接触过几百家。什么样的团餐企业是我们最容易服务上的,我们有自己的一些评价标准。

老板有危机感,想发展,懂得IT是投资不是投入。这一点关乎企业对IT项目的需求是否强烈。

中高管一心想提高企业效应和解决企业问题,对服务商没有表露敌意。这一点关于在项目讲解和实施过程中是否能忠实地传达情况给决策者。

稳定明了的组织结构,从上往下的指令贯彻能力。这一点确保了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如果出现了各个层级的问题,能够有顺畅的沟通渠道和执行渠道去一起解决。

有合理的预算。这一点是双方服务的前提。白嫖不可取,在IT企业服务上没有免费又好吃的午餐。

明白问题是什么。之前遇到许多因为好奇和感兴趣来的客户,但如果不是现在客户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那么我们最好先喝喝茶做做朋友,不去立刻产生服务的关系。

看过别的解决方案。和一些IT服务商不同,巴不得客户是小白,啥都不懂,啥都没听过。我们希望客户是调研过别的解决方案,这样当我们在沟通的过程中,客户可以很清楚的知道什么是他要的,什么是他不要的。

美国市场学家温德尔·史密斯(Wendell R.Smith)提出过市场细分的概念,市场营销中讲究三要素——STP(Market Segmenting、Market Targeting、Market Positioning),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用户信息充斥在网络中,当我们对客户有清晰的画像时,就可以将用户的每个具体信息抽象成标签,利用这些标签将用户形象具体化,从而为用户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


3

【我们帮助客户发展,客户帮助我们成长】

产品和服务只有被客户认可才会产生价值。所以我们不能因为预算高去争一个不合适的客户,也不能因为规模小而放弃一个合适的客户。找到合适的客户,把团队融入到对方团队里,帮助客户补全他们缺少的,帮助他们快速发展,同时也伴随着客户一起成长。

乘风破浪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的服务能力,才是我们的理想状态。

当我们和客户群体形成了这样一个良性循环后,才能真正给我们服务的行业带来一些新的有价值的改变。从前那些浅尝辄止的企业不难发现,浮于表面的项目和对业务场景痛点的错误判断,将使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中步履艰难。


很多人认为,顺应时代很酷,也有很多人认为,保持老样子很酷。

其实走出自己独特的风格才最酷。

后疫情时代,每个人都在迷茫中摸索变革,在奔波中寻找答案。

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的不确定,但未知的X,才是应该把握住的。这正是企业一直寻找的无限可能……


“你懂行业未来,我懂加速现在。”如同华为在广告中的主题语所言,新技术的使用可以有效的把企业从传统的环境中解放出来,显著提高资源利用率,为整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提速。如何供应链数字化,他们“拍了拍”数才……

END

拌饭~小编跟公司团队人均经验丰富老司机,公司管理层来自世界名校,技术研发部门985/211、硕士占比80%以上。公众号1/3专家约稿,1/3来自于行业大佬“跳出框架”的点评思考,1/3是我们对行业的分析,案例,以及对行业未来发展的看法。我们会邀请一些对团餐行业有深入研究的企业家、高管和配套服务商来分享他们在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宝贵经验。用深入浅出的干货来武装自己的企业,让企业的赚钱力持续上升。  

前期回顾↓↓↓

当个乙方真难!什么叫团餐的好合同?
【青菜萝卜谈】第一期-小菜单,大智慧(上)【青菜萝卜谈】第一期-小菜单,大智慧(中)
【青菜萝卜谈】第一期-小菜单,大智慧(下)